公告內容

發佈人:辦公室主任/王秀雯 公告日期:95/10/18 點閱人數:1791
主題
即時公文--國小基測本會意見
內容
社 團 法 人 臺 北 市 教 師 會  函

受文者: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中華民國95年10月17日
發文字號:北市教師賢字第09510144號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附件:

主旨: 就本市國小六年級基本學力測驗一事,提供本會意見。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本會及國小教委會接獲諸多國小會員學校反應,就小六學生基本能力施測表達專業意見。本會亦多次反應會員意見,希就此議題做更深入之交流。
二、自上學年度國語施測以來, 貴局未邀請本會代表出席相關會議及提供相關資料、資訊,明顯違反94年12月9日協調會所達成的共識(文號參見94年12月20日北市教國字第09439661600號函):
(一) 為使臺北市教師會充分了解本市施行國語文能力檢測之內容及程序,教育局將於近期內檢送相關資料予教師會。
(二) 施測成績保密,不予公布。
(三) 有關施測程序與施測結果之運用與檢討,教育局將邀臺北市教師會參與。
對此,本會深感遺憾,爾後引發之信任危機,當可預期。故為維護教育專業及溝通管道,尚祈 貴局信守誠信原則,勿因便宜行事心理影響 貴局對專業之堅持。
三、 教育部已於今年五月嚴正宣示:「各級政府、學校的行政資源,都不得參與或涉入國小基本學力測驗,或其他性質相近的各種考試。並強調為消除學生不當課業壓力,避免造成民眾錯誤觀念,並促進國小正常教學,因此不贊成在國小階段實施所謂的基本學力測驗。」然揆諸 貴局政策,與 教育部宣示實乃南轅北轍。且公布施測以來,業已嚴重影響學校正常教學,並造成學生、家長價值觀之扭曲,無異於戕害學童身心發展、助長補習風氣,更與教改理念背道而馳!
四、綜上所述,本會建請 貴局就此議題,與本會進行協商。又 貴局未就前揭建議進行協商之前,本會將不排除發動會員與相關專業團體就爾後施測行為進行抵制,尚祈諒察。

正本: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副本:
臺北市議會各黨團辦公室、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臺北市各國小學校教師會、本會理監事、本會自存
相關附件一
下載「發文-09510144號國數基測.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