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總幹事/黃志宏 公告日期:108/9/4 點閱人數:583
主題
聲明稿-這是哪門子的大法官解釋
內容
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聲明稿
國家永遠沒有錯,如有錯,肯定老師看錯!!
這是哪門子的大法官解釋!!

對於民國108年8月23日大法官做出關於教師年改釋憲783字號,判定種種踐踏教師權益、罔顧師資老化影響學生受教品質以及諸多無良雇主條款盡皆合憲,惟禁止雙薪肥貓違憲之荒謬結果,本會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認為司法已淪為政治鬥爭工具。釋憲結果不但鼓勵政府(雇主)透過剝削教師(勞工)權益及各種打壓以換取政治利益外,更顯現其縱容威權在教育領域復辟之心態。
茲簡要說明如下:
一、退撫基金永續經營就是虧多少砍多少?尤其藉由本次釋憲明白揭示出執政黨竟可透過各種論述恣意刪減教師之財產權,實與其政策初衷背道而馳!試問若將信賴保護及法不溯及既往等法治國基本原理原則拿掉,教師在教學場域如何解讀法治教育;若透過司法宣稱奪取有功於台灣三十年經濟奇蹟並有著穩定社會力量之教師階層權益為合法,藉此換取政府施政名聲紅利之改革方式,教師如何在風雨飄搖的教學生涯中安心擔起教化重責!

二、教師退休之財產權為國家恩給制?那麼法官為何不一起多砍一點!透過寬鬆審查標準給予立法者較高裁責量空間,再加以近期教師法修法所變動之各項法條,在在揭示了執政黨視教師領域淪為特別權力關係復辟之疆域,忽視憲法已揭示台灣為民主國之方針,此舉不但嚴重損及教師權益,亦將令處於教改浪潮之巔默默傾其教育愛以穩定國家施政之教師們感到心寒!

三、教師餘生無法安定,如何專心奉獻教育?近年教師不同以往汲汲補習貼補家用而認真教學,立基於相信國家會確保教師退休後的生活與尊嚴,當政府毀諾背信,釋憲結果卻為違反誠信背書時,對政府、司法失去信任的,將不僅僅是老師!
四、釋憲結果漠視家長與社會對師資年輕化的普遍期待,讓教師為五斗米不敢退休,不啻鼓勵政府得純就經費以考量教育事務,完全罔顧學生受教品質,貽害台灣教育可謂無以復加!
本會聲明:我們譴責任意踐踏員工尊嚴、漠視教育品質的政府;我們不應坐視政府帶頭惡意霸凌員工,縱容其將員工退休老本管理失利,卻要求員工扛責的不負責行為。面對年改以及教師法修法對老師的不友善,我們也將努力為了教師的尊嚴與專業而堅持並努力。2020大選將至,組織亦會辦理相關活動,讓政治人物聽聽基層教師的聲音,屆時請老師們一起出席,共同發聲。

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
理事長 葉青芪 108年9月4日
相關附件一
下載「tta年改釋憲後聲明.docx」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