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會務秘書/王芯惠 公告日期:108/5/15 點閱人數:315
主題
【新聞稿】-選修多元願景美,員額不足一場空-要求教育部調升高中教師員額編制記者會
內容
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 聯合新聞稿

發稿日期:108年5月15日
新聞聯絡人:
理 事 長:徐欣怡 0983-636-181
高中職教委會主委:史美奐 0952-790-326

【選修多元願景美,員額不足一場空】
要求教育部調升高中教師員額編制記者會

108課綱於今年即將上路,當社會各界都在問「學校、老師準備好了嗎?」同時,基層學校和老師卻有巧婦難為之感慨,呼籲教育部不能只顧描繪多元願景美夢,卻讓基層陷入資源與人力枯竭的窘境。

舉例來說,新課綱規定學校必須開設1.5倍的多元選修課程,並增加課程諮詢工作、增聘國防課程教師、進行協同教學、新增之各項任務(如教學輔導教師、課程輔導員、觀議課協調各項行政事宜教師、專科教室管理教師…等),凡此種種新增之教育任務,皆需額外花費大量心力與時間來設計課程或執行,其龐大的師資、人力需求根本不是目前高中的教師員額編制可以承擔的。

試以36班的中型高中、每位教師每週授課16節來估算,若要完成前述新增業務,該校至少須有97位以上的教師員額,較目前編制必須要再增加16名教師,轉化為員額編制,該校教師員額至少要有2.7以上的編制;而小型學校人力缺額上的問題將更為嚴峻,因在面對新課綱時,小校各項任務並不會減少,沒有3.0的員額編制,恐怕無法落實課綱交付之任務。

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表示,教育部若期待課綱如期上路、成功
達標,就不應逃避員額編制不足問題。若遲遲不對員額配套釋出善意,只一昧精神喊話,並不會減少基層老師與全國家長的疑慮與擔憂,縱使國教署一再表示在不增額情況下的有給予鐘點費,但學校就只能強迫教師不斷超鐘點以彌補人力缺口,最終犧牲的還是課程品質與學生受教權益,十二年國教的精神亦將凐失。

台北市教師會暨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徐欣怡與蔣乃辛委員、李彥秀委員共同呼籲,教育部不應逃避高中教師員額不足問題,應配合課綱逐年實施調升高中教師員額編制至2.7以上,莫讓十二年國教108課綱在起跑之前,就埋下此失敗之禍根。


相關附件一
下載「1080515調升高中教師員額編制新聞稿 (1).docx」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