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會務秘書/王芯惠 公告日期:107/8/9 點閱人數:1500
主題
【新聞稿】落實科科等值台北市調降國高中藝能科教師授課節數與調整國中教師員額編制一次到位
內容
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聯合新聞稿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年08月09日
新聞聯絡人:理事長 徐欣怡 0983-636-181

落實科科等值台北市調降國高中藝能科教師授課節數
與調整國中教師員額編制一次到位

有關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正式通過「調降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領域教師每週授課節數」一事,台北市教師會與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對此表達高度肯定,認為此舉將有助於本市教育品質提升,同時也感謝國中、高中、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支持,以及顏聖冠、黃珊珊議員的鼎力協助,讓科科等值在台北市的教育現場落實發芽。
兩會認為,落實科科等值原則,是教師組織長期推動之主張,惟教育當局囿於經費考量,以及考試、升學至上迷思,多數縣市國高中老師授課仍然有藝能、健體、綜合領域等非考科高出其他科目一至二節之現象,就連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也無法避免!然而面對108課綱適性揚才、多元選修、特色課程…等新增任務挑戰,抱殘守缺的智育掛帥心態,勢將成為新政策推動之障礙。對此,本會欣見台北市政府能接受教師會建議,勇於打破不合理的節數框架,願意挹注資源提升整體教育品質,同時調降國中與高中職藝能科授課節數,徹底終結校園內的科目歧視,讓台北市加入科科等值的多元平等行列。
  而在全國教師團體爭取下,國教署於107.07.06修正發布「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公告教育部自107學年度起提高國中每班教師員額編制至2.2人。員額編制提高涉及各地方經費,但在緊迫的時間下,台北市政府在7月31日市政會議上審議通過「台北市立國民中學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調整編制準則除提高至2.2,另維持每9班得增置教師1人,並於8/1起立即實施。本會高度讚許台北市政府與教育局能於時間內全力支持此事,並立即因應提高員額估算,確保學生學習權益。
  台北市教師會與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認為依此標準調高教師員額,將暫時解決因少子化造成校園內教師超鐘點負擔過重,並能降低各校代課教師數量,對於國中教育品質的提升有實質的助益。
  另外,面對108年課綱實施,高中端也將有選修課程增加的需求,屆時高中教師員額不足的情況將會出現,建議台北市教育局也應評估高中每班教師編制調高的配套措施,以利推動108課綱實施。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