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張迺馨 公告日期:101/6/28 點閱人數:1471
主題
【新聞稿】七年級學生僅有16%支持繼續推動「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
內容
【台北市教師會新聞稿】 七年級學生僅有16%支持繼續推動「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

 數字會說話,從本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七年學生對於103年的免試方案是有很深的疑慮,
 不但大多數學生認為升學壓力沒有改變,甚至讓4成左右的學生感覺壓力更大,只有不到2成的學生支持繼續推動!



  七年級學生是「十二年國教」的主體,也是主角,台北市教師會為瞭解身為103年「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屆學生,對此一入學制度的看法與支持度,自6/4至6/15針對北市77所國中會員學校之七年級學生,每校抽選30位進行問卷填答,共發出2310份問卷,回收1257份問卷,問卷回收率54.4%,扣除無效問卷,有效問卷數為1249份。

  根據教育部在「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說帖」所列的七大總體目標,103年推動「十二年國教」有2個最重要的目標:其一為「降低學生的升學壓力」,其二為「強化學生的基本能力與競爭力」;本次台北市教師會先針對第一個目標進行評估:學生是否因實施十二年國教而感受到升學壓力降低。

  既然學生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主體與主角,那麼學生對於目前的制度的看法與支持度,應成為教育政策決策者的重要參考。(本問卷統計結果,請參見附件一)
根據本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可以歸納學生的看法如下:

一、「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的推動無法舒緩學生的升學壓力
  將近8成的七年級學生對此一制度能降低升學壓力的目標顯然是非常不認同,因為認為壓力減輕很多僅3%,而壓力有點減輕為18%,合計只有21%的學生認為壓力有減輕;但是認為壓力沒有改變的學生有38%,認為壓力更大為31%,壓力大的令人恐慌竟然也有10%。也就是說,有將近8成的學生覺得「十二年國較高中職入學制度」無法舒緩他們的升學壓力,而且有4成1的學生認為此一制度反而增加他們的升學壓力。

二、讓學生升學壓力更大的原因首推免試升學的超額比序(79%),其次是特色招生(52%)
  教育部的推廣文宣「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說帖」第十點:「免試為主,少數特色招生,有效減壓」;然而學生並不買帳,將近8成(79%)學生認為免試升學的「超額比序」增加他們的升學壓力,而認為「特色招生」使升學壓力增加的學生超過半數(52%)。

進一步分析超額比序與特色招生使學生感受到升學壓力增加的原因:

(一)覺得「免試升學的超額比序」使升學壓力增加的學生,認為超額比序項目當中,導致升學壓力增加的原因及比例依序為:
  1.國中會考(68%);2.比序同分時要抽籤(61%);3.均衡學習(38%);4.獎懲紀錄 (33%);5.服務學習有(31%);6.志願序(28%)

(二)覺得「特色招生」使升學壓力增加的學生,認為導致升學壓力增加的原因依序為:
  1.須先放棄免試,才能參加特色招生(65%);2.特色招生的方式不清楚(56%);3.特色招生的名額過少(47%);4.特色招生的考試科目(39%)

三、7年級的學生對「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的支持度只有16%
  大多數的學生都不喜歡考試,若能夠免試升學,學生應會支持推動,然而調查結果卻發現:對於是否繼續推動「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選擇無意見的學生人數最多(43%),但是支持繼續推動竟然只有16%。讓人意外的是:認為應暫緩推動的七年級學生竟高達41%。

四、如果103年暫緩實施「12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大多數七年級學生能接受的替代方案是基測
  認為103年應暫緩實施「12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的學生中,替代方案的選擇:有將近6成的學生支持維持現行制度—即「先部分免試,後考基測分發」(58%);其次是選擇「全部學生參加基測,先申請後分發」(25%);僅有1成左右的學生選擇「全部依現行的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採計在校成績申請」(12%)。

五、學生對於制度的了解程度與升學壓力的增加沒有必然的關係
  教育決策者可能認為:「因為學生對制度不夠了解,所以才會導致升學壓力增加」。本次調查中,自認對「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非常了解的學生僅有7%,大多數學生是「有些了解」(51%)或「有些不清楚」(32%),「完全不了解」的只有10%。惟經過交叉分析(下詳),自認「非常了解」的學生中,認為「壓力沒有改變」或「壓力更大」者合計82%;「有些了解」與「有些不清楚」的學生中,認為「壓力沒有改變」或「壓力更大」者,合計也都超過8成;至於自認「非常不清楚」者,認為「壓力沒有改變」或「壓力更大」者合計則有91%。<交叉分析表格詳見附檔>

  數字會說話,從本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七年學生對於103年的免試方案是有很深的疑慮,不但大多數學生認為升學壓力沒有改變,甚至讓4成左右的學生感覺壓力更大,只有不到2成的學生支持繼續推動。

  免試入學的推動是為了降低學生的升學壓力,決策者應該多加了解、反省無法達成目標的原因為何。
相關附件一
下載「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 國七學生的支持度新聞稿(含附件).doc」
相關附件二
下載「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 國七學生的支持度新聞稿(含附件).pdf」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