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會務秘書/閻玉華 公告日期:100/5/26 點閱人數:980
主題
(新聞稿)100學年度北北基聯測試題評論 國中教師專業評析聯測試題
內容
台北市教師會新聞稿【敬請公告】
發稿日期:100年05月23日
聯絡人:文宣部主任:江文隆 02-25960780-108 0935020476
100學年度北北基聯測試題評論 國中教師專業評析聯測試題

結合一綱一本政策,喧騰數年的第一次北北基聯測於100年5月21、22日登場。
升學考試試題之品質與良莠,攸關考試的公平性,亦將影響未來國中教學方向,台北市教師會作為教師專業團體,特別邀請數十位各國中推薦之各科教師共同研討,針對試題品質以及對未來學生學習、教師教學之影響,辦理「北北基聯測試題評論」。
除提出各科之專業評論,亦表達以下共同建議:
一、一綱一本政策結合北北基共辦基測,耗費龐大教育資源,標榜得以有效降低升學壓力,然依據本會過去之調查,以及對國中教育現場之瞭解,一綱一本政策與辦理北北基聯測,與升學壓力並無相關,此一政策應接受進一步之檢驗。
教育部於去年5月17日新聞稿中指出:「學生學習壓力的來源不全在『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問題,而主要在升學競爭的壓力。了解學生學習壓力問題,不宜單由綱本問題切入,以免模糊問題焦點而有誤導民眾之嫌。」本會認為,減少升學制度之複雜性,並加強國中學生性向探索,以輔導其適性發展,方是正辦。
二、北北基聯測與全國基測,同樣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同樣人員入闈,試題亦來自同樣題庫;經各科教師試題分析結果顯示:雖有少部分「在地化」試題,其答題卻與居住北北基或外縣市無關,考題重點與北北基指定版本亦無絕對關係,考生就算不讀指定版本也能作答,指定版本毫無必要。單獨辦理北北基聯測,反而剝奪北北基學生兩次基測擇優之升學權益,增加學生升學選擇之難度及複雜性,亦需確實檢討。
三、整體而言,北北基聯測試題較全國基測偏難,是否刻意針對北北基學生加強其難度以增加鑑別度,卻反而增加學生學習壓力,亦需考量。
綜上所述,台北市教師會呼籲,教育政策與升學制度不應以政治人物主觀意
見作為指導原則,而應回歸教育專業研究與對話,才是教育與學生之福。

另各科專業評論之意見建議,請參閱附件。
相關附件一
下載「北北基聯測試題評論新聞稿.doc」
相關附件二
下載「科目考試評論全.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