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主任/羅德水 公告日期:97/10/29 點閱人數:3741
主題
金融海嘯後的退撫基金 – 破產年限提前??
內容
◎葉俊佃(全教會福利部主任971028)

猶記得在今年 7 , 8 月間,全教會辦公室曾就96年8月的退撫精算報告中的一些假設條件疑義,向第三次退撫精算報告的計劃主持人請教,其中,雙方往來最多的意見,即在於4% 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的問題,我們的質疑是:在這樣一個攸關全體軍公教人員退休生活的保障機制中,年化報酬率是如何界定出來的。

這一份96年8月出爐的退撫精算報告,在年報酬率預期為4%下,明白的『算出』在民國117年,退撫基金會破產,依去年 8 月份看來,還有快20年的時間,套句台語『時到時擔當』,現在為討好選票的做法,怕是要害得現在30多歲的老師,未來 20 年的錢都白繳了;但現在,精算報告出爐的一年後,又發生了一個全球的金融大災難,外面基金報酬 -30%,-50%的比比皆是,相信退撫基金也受傷慘重,政府準備好要告訴老實繳錢的我們,未來會是怎麼回事了嗎?

今年9月的每週一颱,氣象局被釘到滿頭包,因為雨量怎麼估都不準,颱風要在哪登陸也算不準,氣象局為什麼會被罵,因為大家都相信氣象局,一個具公信力的單位卻搞出這樣的烏龍,還跟民眾的生命財產有關,當然每個人都會氣急敗壞的指責氣象局。

這就是『預測』這個動作背後最大的問題,永遠都有無法掌握的變數在影響『預測』的結果。

退撫所引用的10年歷史報酬經驗值,自民國84.07至94.12,84年退撫成立,86年 ( 1997 ) 亞洲金融風暴,在成立的前 3 年逐步建立完基本部位,算是低檔承接,加上這 10 多年來,遇到的是一個全球經濟景氣長多的格局,所以,一切看來是那麼的平順跟美好,在平順跟美好的背後,退撫還有 20 年可活。

在 7 月與退撫精算計劃主持人的爭論中,我們十分在意,也一再提出希望請對方能說明的是,很多變因,包括每年退休人數、每年加入人數,提撥率、各類金融商品投資比重等,都可以有『不至於誤差太多』的預估,唯獨年化報酬率的部份,過去的經驗值不代表未來亦是如此,何以能做這樣的數據套用,不幸,我們的擔憂成真。

從今年 9 月起的全球金融海嘯,金融商品價值腰斬再腰斬者不知凡幾,2個月間股價跌 60 ~ 70% 者所在多有,我們相信,這兩個月的時間,退撫基金帳面數字的損失,不是我們所能想像,要回復到之前的水準,卻可能得花費 2 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一個水塔的水可供 10 戶人家用一天,如果現在水塔裡只剩 1 / 2不到,但10戶人家還是正常用水,那只剩半天不到可用了!

這不是危言聳聽,有人把這次的金融危機與 1929 年的經濟大蕭條相提並論,世界各國拼命丟錢紓困卻不見好轉,這表示為來全球經濟將得花 2 ~ 3 年的時間才有辦法回神,而這 2 ~ 3 年的時間,經濟活動將停滯在谷底,療傷止痛。

退撫基金的生命力要能維持下去,除了正常的繳納收入外,最重要的就是投資收益,然而現在的狀況如同下方的流程圖。
這次的金融海嘯,不知到什麼時候才能平息,但對於關係著全體軍公教人員的退撫基金,我們有權要求以緊急的狀況即時公布目前的基金狀況,並要求退撫基金針對此一事件的影響,做出最新的評估報告,這是全體安份繳納,只為求得安穩對休生活的退撫基金繳納人最基本的權利跟主張,退撫基金不能再視若無睹,充耳不聞。

同樣的危機,也可於勞保年金及國民年金上看到,可以說,這個時間點,充分曝露了國家退休照顧制度的運作盲點,一個於承平時代下的創立出來的制度,人為操弄的不健全,加上遇到了非人力所能力抗的危機,變得脆弱不堪,一場金融海嘯,是國家對人民退休照顧制度最黑暗的時刻,然而若能藉此調整體質,卻也是讓我們得見曙光的時刻。

很多事情,基於對政府的信任,所以即使我們有權拒絕,但我們還是遵守了政府的規範,但如果遵守的結果並沒有換來相對應有的尊重與對待,那麼是否要繼續遵守,或許就會變成一個比該遵守什麼還要重要的命題了。

按:
根據 96 年 8 月的退撫精算報告,如果從 96 年開始變更提撥率,則
1. 教育人員部份,於 12% 的提撥率下,117年破產,於 15% 的提撥率下,121年破產
2. 公務人員部份,於 12% 的提撥率下,120年破產,於 15% 的提撥率下,124年破產
3. 軍職人員部份,於 12% 的提撥率下,107年破產,於 15% 的提撥率下,112年破產

以上的預估值,皆為基金年報酬率為 4% ( 0.04 )之情況,今年退撫基金報酬率至 8 月止,為 -12.554%,而最慘烈的 9 / 10 月,其績效數字尚未出現,假設今年年初的基金規模為基期1,正常到年底基金規模應增長為 1.04,但如今年整年績效為 -30%,則基金規模縮減為 0.7,1.04 與 0.7 之間的差異 0.34,用 4% ( 0.04 ) 直線算法推算,需要 9 年的時間才能彌補今年的虧損大洞!!只是這 9 年,會不會就是退撫提早破產的 9 年?!
相關附件一
下載「金融海嘯後的退撫基金 – 破產年限提前??.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