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總幹事/羅德水 公告日期:95/5/22 點閱人數:997
主題
台灣人口零成長 將提早到位
內容
台灣人口零成長 將提早到位

【中時電子報 】



陳一姍/台北報導少子化遇上高齡化,勞委會(新聞、網站)主委李應元近日喊出,台灣人口將比經建會預估的提早十年,達成零成長的結果。不過,內政部、經建會昨日均表示,這不可能,經建會將於六月初,完成最新版官方人口統計,何時人口零成長,答案將揭曉。

李應元八日在經建會經續會準備會議時指出,基層勞動力不足,原因是專科生變成大學生,不願屈就較基層的工作之外,還有更需注意的人口結構問題。因為少子化現象,台灣原本應該到二○一五年才會出現人口零成長情形,結果竟在今年就發生,提早了十年。

國際經驗,人口零成長臨界點一破,通常各國人口就開始減少。台灣也將步此後塵嗎?勞委會綜合規畫處處長李來希說,前年台灣婦女總生育率一•一八人,去年降為一•一二人,今年應該會生得更少。這表示一對夫妻生一•一二個小孩,勞委會以此推估,今年新生兒人數會與死亡人數相同,人口提早零成長。「這個數字有錯嗎?」李來希驚訝表示,勞委會依據的是內政部提供的數字,多次在不同場合報告,內政部戶政司與經建會人力處在場也未提出修正。

不過,內政部與經建會官員均表示,此推估不對。總生育率是指十四到四十九歲的育齡婦女一生所生嬰兒數,不是以戶數為基礎來推估。今年一到四月, 根據人口統計速報,出生人口有六萬五千四百人,死亡人數為四萬六千七百人,自然增加率還有○.二四九%。經建會主委胡勝正表示,今年應該不可能人口零成長,不過出生率下降的速度,的確比經建會之前的預期快。

經建會兩年前做的人口統計,以生育率一•二人中推估計算,民國一百一十一年將首度出現零成長。以生育率○•九推估,則會提早到民國一百零五年。經建會兩周後的最新統計,即有可能落在此兩者之間。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