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總幹事/羅德水 公告日期:95/5/16 點閱人數:1971
主題
這是哪門子的租稅公平?
內容
這是哪門子的租稅公平?

各位老師:
部分人士動輒以所謂「租稅公平」為名,要求國中小教師應恢復課徵薪資所得稅,看到以下報導,我們不禁要問,這是哪門子的租稅公平?

包括華南金、中信金、台新金等十家金控業者,受惠於連結稅率,不僅不用繳稅,或甚至帳面還有可扣抵稅額……
十四家金控中有九家有稅可退,其餘五家金控的稅率很低,趨近於零,以國票金為例,稅率是零。有繳稅的國泰金,去年稅前純益二百一十九億餘元,所得稅費用只有一億多元,稅前純益二百二十一億元的兆豐金,不僅不用繳稅,帳上還有可扣抵稅額三億多元,稅前純益一百零六億元的富邦金,所得稅費用只有二千七百多萬元,稅率為○.三%。
台新金因為去年大打雙卡呆帳造成虧損,在抵減虧損後,帳上還可退稅五.三八億元,羨煞一毛錢也抵不了的平民老百姓。
金控業者受惠於連結稅率,有十家金控有效稅率為負數,包括:華南金、玉山金、復華金、兆豐金、台新金、建華金、中信金、第一金、日盛金等十家金控公司根本不用繳稅。











2006.05.15  中國時報
獲利王台積電賺938億 稅僅2.4億
劉宗志、陳鳳英、王宗彤/台北報導

去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出爐,許多高獲利公司因租稅優惠而不必繳稅。稅前獲利逾百億元的「百億俱樂部」平均稅率只有八%,其中,台積電、聯發科、台化等所得稅費用佔稅前盈餘比率趨近於零,這些公司是台股賺最多錢、繳最少稅的代表。
法人統計,去年獲利百億俱樂部成員,總共賺了六千六百多億元,所得稅費用為五百多億元,平均稅率只有八%。
綜合分析,傳統產業的平均稅負遠比電子業來得高。傳產業稅前獲利前二十大公司,去年賺了三千三百多億元,所得稅費用為三四四億元,平均稅率為十.二%;電子業獲利前二十大公司賺了三千八百多億元,所得稅費用二八六億元,平均稅率僅七%,顯示電子大廠平均稅率確實較傳產大廠為低。
台化大賺398億 不用繳稅
統計九十四年度稅前賺百億元以上的公司計有廿二家,獲利王台積電稅前盈餘九三八億元,高居台股第一名,但台積電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二.四億元,占稅前盈餘比率只有○.二六%;聯發科稅前獲利一八三億餘元,營所稅費用占稅前盈餘比率只有○.六八%。
屬於台塑四寶之一的台化,稅前獲利四百多億元,因為享受投資抵減,一毛錢都不用繳,稅率為零。
相形之下,傳統產業中,鋼鐵類股對國庫貢獻最大,中鋼榮登上市公司「繳稅王」寶座,中鋼所得稅費用高達一四四億餘元,稅率為二二%;其餘包括東鋼、豐興等鋼鐵公司,都以超過二○%以上的所得稅率擠身前十大傳產繳稅大戶名單。
傳產繳較多 中鋼144億居冠
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表示,鋼鐵業界因新投資案比較少,無法像高科技業有用不完的投資抵減,但「因為我們繳的營所稅多,在兩稅合一下,股東享有的可扣抵稅率也比高科技多很多」,以中鋼為例,可扣抵稅率多在二○%以上。
鋼鐵業自二○○二年以來,拜全球鋼鐵景氣大好之賜,賺進不少銀子,即使去年下半年起鋼價一度滑落,隨即又在今年初觸底反彈,各家鋼鐵廠商對國庫貢獻度隨之提高。
今年剛卸下工總理事長寶座的侯貞雄,除了捐鋼筋回饋母校台大經濟系外,他所領導的東鋼,去年稅前純益三四.五七億元,上繳所得稅九.五五億元,實質稅率達二七.六二%。
在京都議定書要求減量排放二氧化碳壓力下,各方對鋼鐵、石化等高耗能產業的批判聲浪不斷。但以去年傳產上繳稅率來看,鋼鐵業出手大方,除東鋼外,所得稅率超過二○%的還包括盛餘、豐興等。
國內石化龍頭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石化「四寶」,去年在國際油價推波助瀾下,營收、獲利表現亮眼,再創集團新高。但由於台塑集團六輕四期許多投資案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中減免的規定,實際繳交的稅率並不高。
台塑四寶中,台塑石化稅前淨利為六二○.六九億元,繳納四八.一九億元營所稅,居四寶之首;台化稅前淨利為三九八.四三億元,獲利能力名列傳產第四名,抵稅抵得恰到好處,一毛錢都不用繳,所得稅率為零。

2006.05.15  中國時報
連結稅制加持 9家金控還可退稅
陳毓婷/台北報導
繳稅季節來臨,不少民眾必須靠著繳稅貸款因應臨時的資金需求,不過,全體十四家金控公司中,包括華南金、中信金、台新金等十家金控業者,受惠於連結稅率,不僅不用繳稅,或甚至帳面還有可扣抵稅額,羨煞其他業者。
十四家金控中有九家有稅可退,其餘五家金控的稅率很低,趨近於零,以國票金為例,稅率是零。有繳稅的國泰金,去年稅前純益二百一十九億餘元,所得稅費用只有一億多元,稅前純益二百二十一億元的兆豐金,不僅不用繳稅,帳上還有可扣抵稅額三億多元,稅前純益一百零六億元的富邦金,所得稅費用只有二千七百多萬元,稅率為○.三%。
金控業者稅率超級低,全拜「連結稅制」之賜,難怪有不少傳統產業爭取成立產業控股公司,希望享有抵稅優惠。
台新金因為去年大打雙卡呆帳造成虧損,在抵減虧損後,帳上還可退稅五.三八億元,羨煞一毛錢也抵不了的平民老百姓。
金控業者受惠於連結稅率,有十家金控有效稅率為負數,包括:華南金、玉山金、復華金、兆豐金、台新金、建華金、中信金、第一金、日盛金等十家金控公司根本不用繳稅。實際租稅負擔率比傳統產業低很多。
兆豐金董事長鄭深池表示,金控公司因為可選擇「連結稅制」,子公司繳稅後,母公司就不需再繳稅,否則會有重複課稅問題。
所謂「連結稅制」就是指金控的子公司不需各別計算稅率,因此如果某一個子公司五年內出現虧損,且虧損符合聯結稅制繳稅扣抵的標準,即使另一子公司大賺錢需要繳稅,金控繳稅金額也會因為虧損的子公司而抵減。
中信金財務長張明田解釋,中信金子公司原本就需繳稅,但因為金控的財務報表是單一報表,因此看不出子公司繳稅的狀況。子公司原本就有繳稅,有盈餘才上繳金控。
當金控子公司中出現虧損,合併至金控母公司即可抵減繳稅金額,而且,由於金控本業為長期股權投資,投資收益免稅的優惠可充分反應在金控事業上。
以中信金為例,子公司上繳的盈餘有一五九.六八億元,退稅一.五二億元後,稅後盈餘一六一.二億元。
台新金財務長賴昭吟解釋,台新金的子公司原本就有繳稅,對於金控而言,獲利是子公司上繳盈餘產生的現金流量,帳上有退稅的金額是投資抵減後的試算金額,並不代表金控沒有繳稅。

2006.05.15  中國時報
財部:促產條例 優惠過於浮濫
唐玉麟/台北報導

「國內某高科技公司投資二十億元案,不到三年內,卻享有四、五十億元免稅優惠」。財政部官員說,這是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五年免稅」不合理怪例,免稅金額竟然比投資金額多出二、三倍,實在太離譜。
財政部官員說,目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中,享有「五年免稅」與「投資抵減」優惠過於浮濫,每年享有租稅減免金額達一千億元左右。上述例子,就是因為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九條,提供新投資創立者,自產品開始銷售之日或開始提供勞務之日,連續五年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因此出現投資二十億元,三年內卻可以免徵四、五十億元營所稅的荒謬現象。
到底促產條例租稅減免,不合理之處在那裡?官員指出,凡是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一個投資行為,包括購買機械設備、或研發或培訓人才等,都可享有「五年免稅」與「投資抵減」雙重優惠。
財政部官員說,對培訓人才方面,凡是在縣市合法立案的補習班上課者,就可享有五年免稅。
官員無奈地說,企業員工到補習班,學插花或烹飪等,各國稅局並無人力清查,縱使清查發生有問題者,只是補稅而已,並無處罰問題。
官員強調,現行促產條例的「研發服務業」界定,相當模糊,不少企業並未自行研發產品,只是設計產品,甚至是銷售產品,但均享有五年免稅情況。
現行規定,對網路內容服務,可享有五年免稅。官員表示,若企業投資自行研發線上遊戲,可享有五年免稅,問題是,目前有部份企業購買外國的線上遊戲後,且銷售產品,卻享有五年免稅,實在太離譜。
2006.05.15  中國時報
怎會獎不完? 過時稅制該改了
陳鳳英/新聞分析

時隔不過三個多月,去年喊得震天價響的稅改,隨著內閣改組,已有偃兵息鼓的態勢。國內盤根錯節的租稅優惠政策,並未因最低稅負制過關而得到根治,電子業依舊獨領重複獎勵特權風騷,形成高獲利低稅負,甚至退稅的「一國兩制」現象。
在前財長林全領軍下,財政部主打最低稅負制、取消軍教免稅與限縮促產條例的租稅優惠等三大稅改主軸。如今,最低稅負制如期完成立法外,其餘兩項都已跳票。
昔日財部頭號「稅改大將」林全近日轉換跑道,到過去被他批評重複獎勵最多的高科技產業任職,出任世界先進半導體董事長,林全如何在稅制公平與產業競爭力的論述中,求取平衡點,十分耐人尋味。
面對全球化快速變遷的經營環境,企業要與時俱進調整經營策略,國家租稅架構也應跟進翻修,否則勢必無法符合社會的需要與利益。
政府在民國七○年代以租稅獎勵,鼓勵民間投入電子產業,主要是當年電子產業被視為是高風險的「新興產業」,才在稅制上給予企業抵減投資風險,連帶投資人也取得稅制優惠。
今日,許多電子資訊產品成為大宗製品,在產業定義不清下,業者持續享有五年免稅權,並在兼具投資者的雙重身份下,同時享有股東抵減等租稅優惠。
雙重租稅減免的不合理,由企業租稅利益遠超過其投資金額可看出端倪。依據財政部估算,某家企業曾有投資六億元,卻獲得五十三億元的租稅減免的驚人效果。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國際市占率超過五成,去年並以九三八億元稅前獲利,高居國內上千家上市櫃公司之首,但營所稅只繳二.四四億元,稅率僅○.二六%;而國際鋼廠排名第十六的中鋼,去年稅前賺進六五一.一二億元,卻繳一四四.六五億元所得稅,稅率高達二二%,難怪中鋼心裡老大不平衡,大呼「鋼廠的國際競爭壓力也很大」。
高科技產業在稅制上獨享政府關愛的眼神,只要規劃得當,就能擁有重複獎勵的特權,租稅獎勵「一獎再獎」,甚至到零稅負還退稅的情況,不但社會觀感欠佳,國家財政資源錯置也無助經濟進步。未來如何有效檢討限縮高科技產業太過浮濫的租稅獎勵,應是財長呂桔誠無法逃避的任務。

相關附件一
下載「這是哪門子的租稅公平.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