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5/5/16 點閱人數:1169
主題
財政拮据 只好少聘老師?--轉自中國時報
內容
2006.05.16  中國時報
財政拮据 只好少聘老師?
唐榮麗、曾秀英、李義、夏念慈/連線報導


全國教師會指北縣代理代課教師比例偏高,點出許多縣市未招考正式教師的現況。各地教育局昨天坦承,財政拮据,只好嚴格管控國中小教師缺額,避免聘用的正式教師日後變成縣市沈重負擔的超額教師。

台中縣教育局數年前就「明示」各校,超額教師問題會一年比一年嚴重,學校必須審慎處理缺額教師問題,否則未來的超額教師問題必須自己解決。


為解決國小教師嚴重超額帶來的困擾,台中縣政府昨天初步決定,採寬鬆計算師資編制,國小二到五年級只要多一人就准予增班以安置超額老師與公費生。

北縣教育局表示,縣內只有七所學校的代課教師達十人以上,且以兵缺、育嬰假、進修假為大宗,談不上代課教師太多。但為因應少子化帶來的超額教師問題,縣府的確鼓勵學校以組織再造方式,保留一到四個名額由非教師遞補,但畢竟是少數。且代課教師絕大多數具備正式教師資格,只是還沒機會正式獲甄選到校服務,其實他們的素質都不錯。

高雄縣教育局為節省經費支出及兼顧人事安定,鼓勵學校聘代課教師補缺額,導致縣內偏遠地區學校及特教學校代課教師人數比例異常偏高。高雄縣教育局統計,縣內中小學正式教師人數共八三八七人,代課教師三八九人,代課教師比例四.四%左右。但高雄縣教師會憂心,偏遠山區教師想盡辦法調往都市學校,導致代課教師比例一年比一年高,有的學校比例竟超過四成,嚴重影響偏遠孩子受教權益。

相關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3+112006051600039,00.html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