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主任/閻玉華 公告日期:95/5/15 點閱人數:1020
主題
「513守護媽媽,手護教育—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主辦單位聲明
內容
「513守護媽媽,手護教育—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主辦單位聲明

針對五月十三日教育公共化連線、勞動者家長聯盟、台北市教師會主辦的「守護媽媽,手護教育—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在教育部大門口發生的衝突與警方逮捕一名教公連成員一事,主辦單位發表聲明如下:
當天遊行是由學生、家長和教師團體共同發起,針對幼教環境惡化、學校學費飆漲、大學營利化、技職教育邊緣化、偏遠小校裁併等問題,反對教育商品化,要求教育公共化的和平集會遊行。然而主管教育事務的教育部,表面上說一個月前就接到遊行的訴求、願意溝通協商,但是在整個協調過程中,完全不願意派出有足夠位階與權限的官員出來接見群眾,了解遊行訴求。當遊行隊伍抵達教育部時,警方以盾牌人牆阻擋群眾,不准群眾進入教育部,而教育部相關官員也遲遲不願露面。當隊伍準備進入教育部遞送陳情書時,遂遭到警方強行阻擋、發生推擠,也才有教公連成員楊偉中被警方暴力逮捕一事發生。
主辦單位鄭重聲明,衝突的起因乃是由於教育部的官僚心態與警方的強行封鎖,群眾並無襲警攻擊情事。事實上,近年來教育部對於反高學費等運動的態度日益強硬,去年七月五日反高學費的和平抗議行動,才被警方移送偵辦五名學生,至今仍在審理。而警方對於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鉗制也是與日俱增,遊行當中警方甚至恐嚇群眾說:行政院長已經下令「整肅治安就從街頭開始」!這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政府所應有的作為嗎?
遊行雖然結束,不代表我們的行動劃上休止符。台灣教育商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中下階層家庭面臨讀不起、養不起的境地,我們呼籲政府正視「反對教育商品化」的訴求,不要讓愈來愈多學子被排除在教育的經濟窄門外。
此次遊行,我們要感謝前來參加的群眾,尤其是許多學生與家長,自發性地前來支持,許多學生堅持到警方放人才願意離去。同時也要感謝立委賴幸媛、立委李慶安、台北市議員王正德出面與警方協調,更感謝文化大學楊祖珺教授、桃園縣教師會彭如玉老師、中研院民族所丘延亮教授、中央大學何春蕤教授、卡維波教授、清大陳光興教授、開南管院陳永龍教授等的極力相挺,勞動黨桃竹苗服務中心高偉凱、台灣農民聯盟蘇偉碩主席的積極協助。
最後主辦單位要強調的是,教育公共化的目標不可能一蹴可及,反對教育商品化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針對鍾秀梅理事長、楊偉中同學因活動被起訴的後續需要大家持續關注。未來我們將會持續努力,為實現教育公共化奮鬥到底。

聲明發起團體:教育公共化連線、勞動者家長聯盟、台北市教師會
聯絡人:
勞動者家長聯盟李文吉0972169728 
教育公共化連線吳宜臻0934192223 
北市教師會羅德水總幹事0920439868
相關附件一
下載「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主辦單位聲明.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