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5/5/15 點閱人數:1352
主題
513反教育商品化--媒體報導
內容
反教育商品化 家長師生上街
聯合新聞網 (2006/05/13 14:16)
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母親節,一群勞動家長、大學生、教師下午走上街頭,大聲疾呼「我們反對教育商品化」!因為教育商品化,將讓貧窮弱勢家庭子女的求學路上,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他們要「守護媽媽,守護孩子,守護教育」。
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說,教育不應商品化,政府不應放任市場侵蝕百年大計。「在國家化沒效率,私有化壞教育」兩難之間,他主張,台灣應進行新一波的教改。
由勞家聯盟、教育公共化連線、全國教師會等團體發起的「513反對教育商品化大遊行」,下午由台北市捷運西門站,遊行到教育部陳情,估計會有上千人參加遊行。
教育公共化連線發言人吳宜臻表示,當世界各先進國家,將投資孩子視為投資國家未來,紛紛提高教育經費確保教育機會平等時,我國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宣稱教育是「使用者個人投資」,於是從幼稚園到大學,教育沈淪為商品,令人痛心。
她說,台灣目前的幼稚園、托兒所有七成是私立,品質參差不齊,窮人家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
勞家聯盟祕書長李文吉則說,近十年來,教育經費每年下跌一成,偏遠小校被裁,營養午餐漲價,各類師資編制違法刪減,教學考核方式更是粗糙、寡頭。
到了中學,高中生陷入補習宿命,技職體系邊緣化,學生就業處於劣勢,縱有證照檢定,大環境仍不利技職體系學生就業。如果孩子只考上私立大學,一年學雜生活費更是超過24萬,助學貸款不能治本。
家有兩個孩讀大學的何媽媽說,快無法支撐孩子的讀書費用。她的孩子一個讀大三、一個讀大一,每個月生活費加住宿費,即要兩萬元(一人一萬),這還不包括學費及買書、交朋友的錢。她算了算,兩個孩子讀大學,要花掉大半的家庭收入。



家長、師生遊行 反對教育商品化
羅智華
【人間福報--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教育商品化、學生沒未來、老師苦哈哈…」由學生、教育公共化連線、勞動者家長聯盟、全國教師會及台北市教師會等團體聯合發起的「五一三•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昨天前往教育部抗議嗆聲,大聲疾呼教育部官員應傾聽大眾的心聲,讓教育公共化、國教精緻化。教育部回應指出,尊重民眾提出的多項訴求,願和民眾溝通。

今天是母親節,但卻有不少母親為了孩子愈來愈高額的教育費而備感壓力。發起「五一三•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的遊行團體表示,教育本該是百年樹人大計,但回首這十二年教改路,學生、家長、老師都成了教改下的犧牲品,往上提升的不是教育品質,而是孩子肩膀上的書包重量與家長沉重的經濟負擔。

為了讓教育當局正視孩子的教育問題,家長與教師、學生團體昨天提出「國教精緻化」、「教育公共化」、「受薪階級民主平等參與教育改革」等三大訴求,反對裁撤偏遠小校,確實縮小城鄉差距,要求教育部落實小班教學、精緻國教的政策。

此外,遊行聯盟並反對學費自由調漲政策與大學營利化,要求政府提升整體教育經費的比例。同時也訴求國教免收學雜費、助學貸款利息由政府全額補貼,強調基層教師與家長、學生應有共同參與教育決策的機會與權利,避免讓教育淪為商品化。

對於遊行團體訴求,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自八十七年度實施「降低國民中小學班級學生人數計畫」以來,九十四學年度國小與國一級已達成每班降為三十五人的目標,九十五學年度預計國小與國中一、二年級將可達成每班三十五人,國三每班降為三十八人的目標。此外,各縣市為因應學齡人口減少,亦有提前降低班級學生人數的計畫。

教育部說,為了不讓學生因經濟因素而失學,教育部已於九十二年提出「協助國民中小學急困學生計畫」,凡是因弱勢或急困而繳不出學費的學生,教育部會協助籌措經費,讓學子安心就學。

抗議學雜費漲價學生教師上街頭—華視
為了抗議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價,學生和家長,今天走上街頭,還在教育部集結,打算向教育部長杜正勝陳情,還有一名學生代表情緒激動,竟然企圖闖入教育部,也跟員警爆發衝突,學生當場被架走了,而警方的行為,也引起抗議民眾,強烈不滿。本來只是要遞交陳情書,情緒卻開始越來抗議學雜費漲價學生教師上街頭。

  學生家長反對學雜費漲價,企圖闖入教育部要見教育部長杜正勝,穿紅衣的抗議學生情緒激動。被警方團團包圍。雙方發生激烈拉扯,警察把男子架起穿紅衣的今天號召上百人走上台北街頭,並在教育部前集合,大聲疾呼要教育部落實教育公共化。這場「反教育商品化」遊行原本預計號召千人走上 街頭,無奈天公不作美,下午的台北市有種山雨欲來的 態勢,參與遊行人數約在兩百人左右,和預期的有所落 差;遊行隊伍先在西門町集合,行經補習班與金融大樓 聚集的重慶南路、襄陽路一帶,遊行終點在教育部,配合「那卡西」伴奏,由媽媽合唱團演唱母親節歌曲,向教育部表達媽媽的心聲。遊行群眾不斷喊著「反對教育商品化」、「落實教 育公共化」、「企業繳稅、讀書免費」等口號,也來參 與遊行的反軍購聯盟成員,在遊行隊伍中高舉「買武器 、賠教」的標語牌。 隨著越來越熱烈的抗議氣氛,群眾不斷對著教育部隨著越來越熱烈的抗議氣氛,群眾不斷對著教育部 大樓高喊喊「部長出來」,要求教育部長杜正勝出面接 受陳情,不過,杜正勝下午在金門離島進行教育參訪, 教育部圍牆內外,只站滿了二十多位警察,緊盯著抗議 群眾的行動。勞動者家長聯盟理事長鍾秀梅說,這場遊行的主要 訴求除了反對教育商品化,也希望受薪階級有平等參與 教育政策的機會,台灣的教育不應走向貧富兩極化,而 應讓每個孩子都有雨露均霑的公平受教機會,期待教育 部有所作為,一肩扛起改善教育環境的責任。
(2006/05/13)

反教育商品化 遊行爆警民衝突
公視新聞網 (2006/05/14 19:15)
明天就是母親節,但今天下午卻有近一千位的媽媽、教師學生和民間團體,走上街頭,呼籲教育部不該讓教育淪為商品化,同時要求停止調漲大學學費、停止對偏遠小學、小校小班的整併等訴求,不過,這場教育遊行,最後卻因為教育部沒有人出面回應,演變成學生和警察發生激烈的推擠衝突。
大學學費年年調漲、家長薪水卻沒有增加,還有少子化現象造成小校小班必須被整併,偏遠地區的小孩求學路途更艱難,這些市場導向造成的教育現象,讓勞動階層家長和學生,不得不走上街頭來抗議。教育經費的不足,讓家長學生疲於賺錢來受教育,這位帶著兩個小孩一起上街頭的媽媽,在母親節的前夕,感受最深。
遊行隊伍一路從西門捷運站,經過補習班林立的南陽街,來到教育部門口,遊行隊伍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討高學費政策、同時要求編列更多的教育預算,讓國教精緻化,落實小班教學政策。
遊行隊伍要求向部長杜正勝當面遞交陳情書,不過,教育部卻始終沒有人出面回應,隊伍一度試圖衝進教育部,和警察發生激烈推擠。
一名和警察發生衝突的學生,被帶進了教育部,現場民眾抗議要求放人,氣氛緊繃,
…。最後,被捕學生被送往到城中分局,直到目前為止,抗議群眾都還聚集在教育部前。公視新聞蘇玲瑤、陳信隆採訪報導
中正紀念堂端午教育活動 明起網路報名
中央社 2006-05-14 09:31

這項活動是為提供家長與小朋友深入瞭解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的由來及民俗典故、認識民俗植物而舉辦,活動方式是結合手工藝的創作,激發兒童的想像空間。經由感官實物操作巧手做香包,促進親子互動,強化家庭教育,落實美育內涵及精神。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五月五慶端午」教育活動講師黃鳳鑾,平時擔任荒野保護協會兒童自然生態種子老師、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種子教師,也擔任台北市文獻會史蹟解說員,關於民俗與自然生態方面的教學活動經驗豐富,相信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都能享受一個結合知性、感性及藝術性的端午節。
反對教育商品化 楊偉中嗆教長
TVBS (2006/05/14 12:41)
【張嘉男 】
昨天一群學子前往教育部,反對教育商品化。沒想到單純的訴求,卻和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而遭到警方逮捕的楊偉中,過去在台大就學時,還曾經是杜正勝的學生,這回出面向恩師嗆聲,只因為國家政策他沒辦法接受。
不僅手上還留有明顯的淤青,整個膝蓋也都破皮,反對教育商品化,楊偉中和警方就在教育部的大門前上演全武行。
60年次的楊偉中,外表看起來很斯文,不過高中時期就開始參與黨外活動,大學的時候更是野百合的成員之一,過去在台大還曾是杜正勝的學生,這回跳出來直接跟老師嗆聲。
政大台史所學生楊偉中:「其實我不是針對個別政治人物,我唸台大歷史的時候,杜正勝是我的恩師,他在學術上非常卓越,我也非常佩服,重點是國家政策我沒辦法接受。」
因為爸爸臥病在床,楊偉中遭警方逮捕的事,到現在都還不敢讓他知道,雖然怕家人擔心,不過投身社運這麼多年,楊偉中從不後悔,也將堅持繼續走下去。
【 17:43 】 台北示威者不滿教育政策 (星島日報
在台北數百人不滿當局的教育政策,遊行到教育部抗議,部份示威者和警察推撞。示威者不滿教育部沒有派人與他們會面,其中一人爬過鐵門,企圖衝入教育部,被警員帶走,示威者要求警察放人。多個師生和家長團體是不滿教育部要教育單位自行籌募經費,令到教育變成商品,要求落實每人都有公平受教育的機會。部份人之後繼續在教育部外靜坐。

反教育商品化遊行 爆警民衝突
〔記者謝文華、王述宏/台北報導〕勞動者家長聯盟等團體昨天發起「反教育商品化」大遊行,數百人的遊行隊伍最後集結在教育部,工人民主協會宣傳部部長楊偉中試圖越過封鎖線硬闖教育部,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隨即被北市中正一分局依妨害公務罪嫌逮捕送辦,引發遊行群眾群情激憤,現場高喊「警察抓人」。
民眾闖封鎖線被送辦
昨天的遊行原本申請截止時間至晚間5點,不過,遲至昨晚7點人潮未散,勞家盟理事長鍾秀梅等人帶領群眾靜坐高唱「母親真偉大」,台北地檢署晚間訊後將楊偉中釋回,他隨即返回現場,遊行才宣佈解散。楊偉中今年剛考上政大台灣史研究所,9月才入學,目前尚不具學生身分。
昨天在楊偉中被移送法辦後,前往聲援的文化大學助理教授楊祖珺、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教育公共化連線召集人潘欣榮等,要求教育部「交出學生」;高教司司長陳德華則再三說明,「偵查不公開」、「教育部只能關心無法越權」回應,未料激起更大反彈。
警員頭部被打傷
楊祖珺不解地說,依照集會遊行法,警察舉牌三次才能動手,為何才舉牌一次就帶走「學生」?且「學生」在教育部裡「不見了」?陳德華表示,因為衝突過程中已有警察頭部被打受傷,警方如果不辦就視同瀆職,教育部也無法阻擋;不過此說法不被接受,陳德華認為在不能理性對談下掉頭離去,潘欣榮高呼:「身為高教司長卻不能保護學生」。警方表示,由於該集會活動超出核准時間,已明顯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將依法將活動負責人鍾秀梅函送地檢署偵辦。
「反教育商品化」訴求包括國教精緻化,落實小班教學;教育公共化、終止學費調漲政策、反對大學營利化;受薪階級民主平等地參與教育改革,教育預算依法編列等。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前往金門視察,由高教司司長陳德華出面溝通,陳德華說,反教育商品化的11項訴求教育部都接受,也正往此方向努力。

群眾抗議教育商品化 教部:尊重訴求願意溝通
中央社 2006-05-13 18:27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十三日電)勞動者家長聯盟等團體今天發起「反教育商品化」遊行,並在教育部前集結抗議;教育部傍晚回應表示,為維持教育的品質與公平性,教育部尊重民眾提出的多項訴求,也秉持正面積極態度看待這些訴求。
參與這場遊行的群眾下午在教育部門口抗議,今年剛考上台灣大學研究所的楊偉中因與警方發生衝突,遭到逮捕;代表教育部與群眾協調的高等教育司長陳德華表示,對這起逮捕事件感到遺憾,教育部尊重警方權責,無法介入調查,但關心楊偉中的後續狀況。
獲准進入教育部協調的部分抗議人士,對教育部的說法感到不滿;文化大學助理教授楊祖珺表示,去年學生到教育部抗議卻遭逮捕的事件,今天在教育部重演,教育部竟沒有辦法站在同一陣線保護學生,「這樣怎麼讓民眾相信台灣的教育有未來」?
陳德華強調,教育部持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民眾的訴求,以維持教育品質與公平性,教育部的大門也隨時敞開,願和民眾溝通。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