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5/5/11 點閱人數:1199
主題
重要訊息--國中小公辦民營 BOT進入校園!!!
內容
各位老師:
有不少老師來電,問說5月13日教育商品化和老師有什麼關係?老師為什麼要走出來?
下面這ㄧ則怵目驚心的新聞,應該可以給老師們一個答案。
國中小已經開始研擬開放公辦民營了,而且最後一場公聽會也已經辦完了,年底就要送立法院了,請問老師你知道這個訊息嗎?

教育部說:舊有教職員,將持續適用公教人員薪資及退撫法規,但在老闆換人,加上教師待遇條例遲遲無法通過的情況之下,請問老師你能安心嗎?

BOT進入校園,是大難臨頭還是前途輝煌?以往的經驗讓我們不敢樂觀!!

教師會不是烏鴉嘴,而是一把喚醒老師注意的起床號,提醒老師,你已經是商品化的一環,請不要忘記了5月13日下午1點半,西門捷運六號出口,為了教育,為了孩子,為了自己,請風雨無阻走出來!!



國中小公辦民營 擬開放

【國語日報記者楊昭瑾報導】受少子化影響,國內愈來愈多學校出現裁併趨勢。教育部最近研擬「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草案,將全面開放公立國中小公辦民營,甚至外國人也可來臺興學,昨天在高雄市辦理最後一場公聽會,彙整各界意見後,將在年底前送立法院審議。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指出,國中小公辦民營過程中,教職員身分定位最容易引發爭議。草案明定,公校委辦之前的舊有教職員,將持續適用公教人員薪資及退撫法規,新聘人員原則上由受委託單位以契約聘僱。委辦學校的校長及教師選聘,不受教育人員聘用條例限制,可依教學需要,聘請不具教師資格的專業人員任教。
 草案規範,公立國中小委外辦理,可透過「承租」、「興建營運移轉BOT」、「委託管理」、「特許」四種方式訂約委辦,校產土地仍屬公有,學校興建與營運管理,可由縣市政府等主管機關訂約辦理。相關契約須經地方議會備查,確保沒有公產圖利問題,而且可在契約中防範學雜費、代收代辦費等收費浮濫的弊端。
 至於委辦對象,受託者包括「本國人」、「私法人」、「民間團體或學術機構」,因應我國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必須開放教育市場,將開放「外國人」也可承辦公立學校。 
 不過,為避免利益衝突,私立學校不能承辦公立學校,營利性法人機構也不能以不出資的「委託管理」方式承辦公立學校,以免學校成為營利機構資金借貸,或是吸取國家補助的管道。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