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主任/閻玉華 公告日期:95/4/3 點閱人數:1181
主題
全教會新聞稿-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六)
內容
政府如何欺負教育(六)
先說一個真實故事:阿龍今年38歲和他的兄弟4人,四對夫妻生了十幾年,共生出4個孩子,這4個小孩都成為獨生子女。
下週三是清明節,自從春假取消後,阿龍要勸獨生子小林一起回到雲林鄉下掃墓,愈來愈困難,表面上有了二高,車流卻一樣集中,不是前一晚連夜趕車,就是當天往返,只是好像大家都有默契,還是一起塞在路上。
『不是最愛台灣的政黨在執政嗎?連給我方便掃墓的彈性都不願』阿龍去年拜託人家轉請某縣立委能將228改成只紀念不放假,放假則挪到四月四日去放,將部分人的悲情轉換成給大家方便掃墓,慎終追遠。建議上去,沒消沒息,還好,阿龍兒子的學校去年特別把四月二日(週六)拿來辦活動,四月四日補假,方便大家掃墓踏青去。
去年到了墓仔埔,阿龍大開眼界,原來老爸、老媽為了「體諒」兒子們多半要當天來返,已經把大部分的祖墳堆上的雜草雜木事先處理好,兒子們只要輕鬆繫上墓紙,就完成掃墓工作,孫子也不會因十幾個祖墳要大費周章整理,掃完後又要趕回北部而覺得反感或麻煩。
阿龍的老爸老媽這麼敏感,這麼貼心是有原因的,因為「這麼少的孫子,再不回來掃墓,就好像沒有香火了」阿龍的哥哥前一陣子還開玩笑的說以後可能會有遠距掃墓,網路祭祖。講完,大家都笑了,只有老爸老媽愣在一旁,說不出話來,也笑不出來。
※   ※   ※   ※   ※   ※
台灣地區93年度出生的嬰兒,屬於頭胎的有52.6%(114021/217685)這其中約有40%-50%將來會成為獨生子女。新店市某國小,九十四學年度全校小一平均23%是獨生子女,其中某一班35個新生中有15位是獨生子女。永和市某國小,今年度全校小一新生有16.49%是獨生子女。該市93年出生的小孩只有83年的4成(3848→1541)!
誠然小一新生在未來還有一點機會可以擁有弟妹,但根據過往的資料及當前的人口趨勢,愈來愈多獨生子女已是事實。根據中國大陸及各國的研究,獨生子女最後不見得比較任性驕縱,但要發揮優勢,家長跟教師要花更多力氣。
另一方面,與外籍配偶(含中國大陸)所生子女,在92、93兩年平均達到該年度出生嬰兒的13%,他們帶來台灣新的希望,但大家都知道:這新希望需要更多的照顧、教養才會形成正面資產。
台灣地區每戶人數從民國84年每戶平均3.67人到了94年每戶平均剩下3.12人,預估到97年就會降到3.0人以下,這裡包括獨居老人、頂客(自願或非自願)夫妻、單親家庭,獨生子女家庭的增加。家庭成員的減少意謂功能弱化或被分化,而支持系統亟待建立或強化。
面對這麼重大的人口變遷、家庭變遷,看看我們的政府在哪裡?內政部從2003年才開始修訂自1992年以來的人口政策,準備擬訂「人口政策白皮書」,但是本應於2004年完成的「人口政策白皮書」因為未能整合內部意見及未有足夠的政策工具支持,從2004年延到2005年,現在已是2006年3月底,沒有媒体追蹤為何延宕這麼久。
最後我們再將民國八十四年以來的出生人口數列舉如下:
年度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人數 329581 325545 326002 271450 283661 305312 260354 247530 227070 216419 205854 198000
(預估數)
同時也把我國老人人口(65歲以上)佔總人口數比例列舉如下
年度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5 113
比例
% 8.1 8.3 8.5 8.6 8.8 9.0 9.2 9.5 10.0
(預估數) 20.0
(預估數)

我們要問的是:
一、非志願性的不婚不生,難道不是受全球化「恩賜」?在勞動成本被資本家精打細算之下,很多年輕人「婚不起」、「養不起」政府難道只能喊「多生孩子就是愛台灣」、「愛台灣就多生孩子」嗎?
二、孩子變成稀世珍寶,貴族式私立小學在台灣北中南紛紛成立(私小學生數九十學年到九十四學年度,四年之間增加27%)面對入學選擇的分流,公校的設備、人力編制如何和私校相比?一般人家的子女、外籍配偶的子女、無力進入貴族私小的子女,政府拿什麼去給這多數的民眾及其子女一個升級的、精緻的國教?
三、人口問題如同財政,是庶政之本,當人口結構變遷如此劇烈,影響所及,從經濟發展面、從社會安全面、從文化傳承面,台灣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國政的重心自當以此為重,然而主政者偏不如此想,以教育為例:因為對教育投入資源不足,教育轉型缺乏動能,又迫於急效,導致教育改革事倍功半,在這同時企業人力需求轉變更為迅速,企業菁英不耐教育轉型緩慢之下,對人力發展遂轉而只要收割高教菁英成果,不過問資源投入不足(把每個學生帶上來的成本是較昂貴的):事實上由於教育資源不足與稀釋的結果,各級教育哀鴻遍野,從國教到高教,尤其是技職教育更被漠視,不是即將崩解就是已然蛀腐,證諸於愛爾蘭與芬蘭,教育投資不但是國家翻身的基石,也是施政良心的溫度計,光是教育就敷衍了事、進退失據,更別提「交通設施改良」「住宅環境調整」「勞動力轉換」「社會關係改變」等工程,當今主政者有心從熱衷「終統」「制憲」,回神過來關切內政嗎?
※   ※   ※   ※   ※   ※
「2300萬人」已在政治人物口中已經喊了四年,其實他們不知道台灣人口已不像2000萬到2100萬,或者從2100萬到2200萬那麼快速,這兩個階段都只花了五年,而從2200到2300萬卻至少要花九年,而且是靠二次大戰時期出生人民長壽才疊得上去的,不是說人多才是好,而是這中間有太多課題被忽略了。
政府在人口政策上的不及格、不關心,和對家庭、對教育的漠視是一貫的,這樣的政府有臉說要讓『台灣永續發展』?一個不關心人民掃墓、生育、養育、教育的政府,就是一個祝福大家「西出陽關無後人」的政府!
相關附件一
下載「政府如何欺負教育(六).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