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5/3/31 點閱人數:2107
主題
鑽18趴漏洞 租官賺退休金--媒體報導
內容
鑽18趴漏洞 租官賺退休金
聯合新聞網 (2006/03/31 05:17)

記者柯永輝、凌珮君、許聲胤/連線報導

考試院上月實施的公教人員退休十八%優惠存款新方案,就算是只代理主管十天以上,也可將主管加給半數納入退休所得替代率計算;在此誘因下,不少鄉鎮機關中待退且升官無望者,花錢「租官」,鑽十八%漏洞,多賺退休金。


依十八%新方案的計算公式,只要曾支領主管職務加給十天以上、未滿三年,主管加給的半數即可納入所得替代率計算。因此,基層公務員「力爭上游」,尋求擔任主管的機會;升官無望又距退休年資不遠的基層公務員,也研究出「租官」的手法。


台中縣一名七職等的資深男課員,日前私下向女課長提議,願「贊助」一萬元請她出遊十來天,讓他代理課長十天。女課長擔心有「圖利」之嫌婉拒,但考慮休長假,做個順水人情。有人認為,花一萬元「租官」十天,退休後不到一年就加倍「賺」回來,相當划算。


台北縣板橋市長江惠貞說,的確有公所員工私下請託,希望輪流擔任主管,只要當二至三個月一級主管「過水」,退休時即能以較高職等計算退休金;但她考慮財政吃緊和用人唯才,未接受請託。


台中縣政府人事室主任陳杉根說:「這是遲早的事。」他也承認這是基層公務員想出的花招,只要十八%新方案沒有被立法院翻案,類似情形勢必會層出不窮。


台南市政府人事室主任許瑛峰表示,基層公務員花錢買主管年資的「洗錢」手法,在各縣市間已經傳開,尤其鄉鎮地區最嚴重。


人事局:代理鑽漏洞 不違法
聯合新聞網 (2006/03/31 05:17)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人事局官員指出,依公務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即使在退休前曾代班過十天以上、未滿三年,都可以領取主管加給的定額半數,這是銓敘部在協商後的折衷方案,而且必須是主管請假或受訓才可以。


人事局官員說,以簡任十職等的主管加給一萬一千四百元為例,職務加給定額是四千五百元,若曾任三年以下支領主管加給,依其定額的半數計算其主管加給,也就是二千二百五十元。


地方政府出現「租官」現象,人事局官員認為應該是少數,有主管請假及受訓也是沒辦法,總不能不讓主管請假或受訓,儘管他們鑽法律漏洞,但也是在法律範圍內。


人事局官員表示,會有類似的規定,也是在改革方案實施前,銓敘部辦說明會時,地方的要求,銓敘部認為有實務需要才勉強同意。


鑽18趴巧門 朱武獻:只能靠首長管制
聯合新聞網 (2006/03/31 05:17)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銓敘部長朱武獻表示,設計所得替代率計算方式時,就預知部分公務員可能會鑽漏洞,輪流只任半年主管就換人,所以「主管加給」是以最後三年平均值計算;但若有人只代理十天就想獲得主管加給之半額,這只能期待機關首長來盡責管制。


朱武獻說,人事制度都是基於照顧公務人員的善意出發,所以無法完完全全地防止公務人員鑽漏洞。他表示,在十八趴效應出現以前,也曾有八職等短暫升為九職等再降回八職等,卻能繼續享受九職等專業加給的情形。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