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5/3/28 點閱人數:1297
主題
解凍18%覆議失敗--媒體報導
內容
暫停十八趴改革 民進黨團企圖翻案失敗

(中廣新聞賴正翔報導)立法院法制委員會上個星期決議,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十八趴改革;不過,立法院民進黨團認為決議不合程序,今天在法制委員會中,提案推翻,最後在比人數的情況下,民進黨團表決失利,維持原決議,也就是說,立法院還是要求考試院要暫停實施十八趴改革。
在上星期的法制委員會中,立法院廢除了十八趴改革的法源依據,(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優惠存款辦法),並決議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十八趴改革;但民進黨團認為,這項決議不合法,干預行政部門,因此提案翻案;在法制委員會開始時,藍綠黨團分別進行動員,最後還動用表決,在數人頭的情況下,藍軍佔優勢,以十四比十二,封殺民進黨的提案。

雖然在表決過程中,藍綠立委一度發生口角,還有民進黨立委蔡啟芳要求要重覆表決,所幸衝突口角沒有擴大;由於藍軍佔優勢,最後委員會決議,維持上次會議決議,也就是說,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優惠存款辦法還是被廢止,而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十八趴改革的決議仍然有效;不過,雖然委員會決議要求考試院暫停實施,但考試院要不要遵守,還是必須看考試院的態度決定。


3/27/2006 11:30:18 AM




解凍18%改革失敗 藍綠口角

台視報導記者:宗立婷 950327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在預算委員會,打算提案推翻上週通過「凍結18%改革」的決議,結果還是闖關失敗,表決輸給了藍軍!過程中,藍綠雙方幾度激烈口角,由於藍軍人數較多,最後委員會決定,維持上周會議的決議,也就是依舊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18%改革。



<吵鬧>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一開始,要確認上星期決議,也就是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軍公教人員退休存款利率18%改革。

不過,民進黨團馬上提案推翻! <吵鬧> 藍軍立委強烈抗議下,只能數人頭。

表決比實力。

<結果> 民進黨團表決失利,也就是說,立法院還是要求考試院要暫停實施18%改革。

不過,藍軍立委馬上宣布散會,再引爆雙方激烈口角。

民進黨團表決失利,維持原決議,也就是說,立法院還是要求考試院要暫停實施18%改革。

在上星期的法制委員會中,立法院廢除了十八趴改革的法源依據,(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優惠存款辦法),並決議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十八趴改革;但民進黨團認為,這項決議不合法,干預行政部門,因此提案翻案;在法制委員會開始時,藍綠黨團分別進行動員,最後還動用表決,在數人頭的情況下,藍軍佔優勢,以十四比十二,封殺民進黨的提案。

雖然在表決過程中,藍綠立委一度發生口角,還有民進黨立委蔡啟芳要求要重覆表決,所幸衝突口角沒有擴大;由於藍軍佔優勢,最後委員會決議,維持上次會議決議,也就是說,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優惠存款辦法還是被廢止,而要求考試院暫停推動十八趴改革的決議仍然有效;不過,雖然委員會決議要求考試院暫停實施,但考試院要不要遵守,還是必須看考試院的態度決定.



18%釋憲 大法官不受理
駁回泛藍暫時處分聲請

〔3/25/2006自由時報記者劉志原/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委員高思博等人針對軍公教十八%優惠存款利率刪減案聲請大法官解釋,並要求大法官行使暫時處分權,暫緩實施此案,大法官昨決議此案不受理,暫時處分聲請案也予駁回。
大法官決議書指出,高思博等一百零九位泛藍立委,以「軍公教十八%優惠存款利率」改革案應送立院備查,但考試院卻以內規處理,已產生立法委員行使職權適用憲法上疑義,遂聲請大法官解釋。

此外,高思博等人認為,銓敘部今年二月十六日實施「軍公教十八%優惠存款利率」案,並增訂「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要點」第三點之一,已屬全面且急迫,也聲請暫時處分,以凍結軍公教十八%優惠存款利率改革案。

大法官會議審議認為,考試院去年十一月十日針對「軍公教十八%優惠存款利率」改革案,已由銓敘部於增訂「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要點」第三點之一因應,並將全案函送請立法院查照,立法院也決定此案交由法制、預算及決算兩委員會審查。

大法官決議書指出,至此,立法院已可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就「軍公教十八%優惠存款利率」案審查,聲請人所提「考試院方案是否應送立法院審查」的爭議即不存在,亦即不生立法委員行使職權,適用憲法上疑義問題,故決議不受理此案,暫時處分聲請也予駁回。

至於聲請人所指考試院改革方案是否應送立法院審查之爭議,大法官認為,事涉機關權限爭議,聲請人未依大法官案件審理法由立法院具名聲請,也不予受理。

--------------------------------------------------------------------------------

朱武獻:改革繼續

〔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彭顯鈞/台北報導〕針對大法官會議決議,不受理立委高思博等一百零九人就考試院通過的「變更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方案」所提聲請解釋與暫時處分案,u台灣銓敘部長朱武獻昨天解讀,大法官會議作出不受理決議,代表「一切回到原來狀況」,也就是十八%改革還是照常作業。

高思博則表示,考試院已把相關要點送到立院備查,當初提請釋憲之目的已達到,他認為優惠存款制度法制化問題有急迫性,即使試院未及時提出法案,國民黨也應主動立法。

朱武獻認為,大法官駁回這件釋憲案,「程序都不受理」,顯見銓敘部沒有錯。十八%改革將會照推,至於改革所面對來自立法院的壓力,將會持續與立委溝通,希望妥善解決。

高思博表示,當初因試院的要點是否須送立院備查出現爭議,對此向大法官會議提出釋憲聲請,如今試院已將要點送達立院,前天法制委員會也做出決議,目的已達到,大法官會議裁定不受理,沒有影響。

他指出,依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院可廢止行政命令,因此,優存制度的變革,現階段應該是「不能動了」,試院不能不提出法案就片面施行新措施。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