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總幹事/羅德水 公告日期:95/3/24 點閱人數:1264
主題
立院法制、預算聯席會廢止18%案媒體報導
內容
各位老師:

雖然立法院法制、預算聯席會昨天已廢止銓敘部所謂「退休所得合理化方案」,但後續仍有院會這一關,本會將持續配合全教會,為維護教師尊嚴與權益努力。

附上相關媒體報導,請各位卓參。
感謝各位





還有院會這一關 實施月餘立院委員會廢止18趴改革
何博文、林庭瑤/台北報導
2006.03.24  中國時報

攸關軍公教十八%優存制度改革,由銓敘部所提的「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優存要點」查照案,昨天在立法院法制、預算聯席會審查時,遭泛藍立委強勢動員通過廢止。未來該廢止案提報院會議決後,將使得銓敘部推動的十八%改革案面臨全面停擺。
軍公教十八%改革案自二月十六日實施以來,至今約一個多月,已有二千多位退休公務員與台灣銀行換約。據了解,如果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考試院廢止,這批公務員有權向政府申請國家賠償。
試院:被廢止前 照常實施
對立法院法制委員會的決議,考試院長姚嘉文昨天不解地說,決議內容要求廢止軍公教十八%改革案行政命令,附帶決議又要求修改「分母拿掉主管加給」,讓考試院無所適從;他表示,在立法院會整合意見之前,雙方持續溝通,但十八%改革仍照常實施。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就法論法,立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二條確有規定,行政命令經審查後,發現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者,或「應以法律規定事項而以命令定之者」,應提報院會議決,通知原機關更正或廢止。
他強調,這是立院很嚴謹的法律程序,通過後銓敘部當然絕對要遵守,「不然,後果會很嚴重。」
雖然藍綠雙方昨日均強力動員,但綠軍在聯席會的基本盤處於劣勢,最終表決仍告敗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揚言,將在下週由民進黨立委莊碩漢擔任主席的聯席會提復議翻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也毫不客氣地要綠營「放馬過來,十八%案國民黨一定堅持到底!」
除了廢止十八%改革要點查照案外,聯席會還通過決議,要求銓敘部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行政程序法,將十八%優存的法源依據,由現行的公務人員退修法施行細則,提高至法律位階;同時十八%所得替代率的計算分母應僅包括本俸及專業加給,不應加列主管職務加給,軍教人員也應比照辦理。
姚朱擬送糾彈 藍綠再鬥法
聯席會最後通過譴責案,將姚嘉文、朱武獻兩人送監察院調查糾彈。
會議結束後,朱武獻鐵青著臉,他表示,銓敘部預算遭凍結,影響超過一二二萬人次公務員的權益,「立法院要自己對這些人說個清楚。」
姚嘉文不滿地說,公務員的退休金、薪水屬於法定給付的費用,三節慰問金是時節性的費用,銓敘部人員的辦公作業費用,依法不能凍結,「這些能夠不發放嗎?」
據了解,為了十八%改革案廢止與否,藍綠兩軍準備展開大鬥法,除了柯建銘嗆聲下次聯席會擬提復議翻案,未來廢止案送院會時,也將立即提出要求協商,讓廢止案拖過四個月的協商期,屆時,依法只要三個月未完成審查的行政命令將自動生效。
但藍軍也非省油的燈,大黨鞭曾永權計畫祭出立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一條,也就是「遇特殊情況」,行政命令審查期限可要求展延三個月一次,雙方立場毫不退讓。
由於藍綠兩陣營對十八%的態度及立場均十分強硬,因此,可以想見至少在未來半年內,十八%改革案的推動,都可能因立院政治角力而呈現極度不確定狀態。


立院初審廢新案 18趴可能復活 【2006/03/24 聯合報】
記者何明國、盧德允/台北報導
考試院提出的公務人員優惠利率新方案,昨天在立法院初審遭封殺。未來在泛藍軍仍占優勢下,立院院會可望通過「廢止」這項新方案,恢復原有的十八趴優惠利率。
委員會並通過藍營立委的提案,做成附帶決議,要求銓敘部重新檢討退休所得替代率,不應計列主管加給。
考試院長姚嘉文則表示,立法院委員會「要廢止又要修改方案」,讓考試院無所適從;考試院會再與立院溝通,待立法院院會通過後,再研商因應之道。他強調,這段期間公務人員退休改革方案持續推動,不會改變。
姚嘉文也說,如果立法院院會最後通過的決議,考試權獨立有被侵犯之虞,考試院會研究是否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立院法制及預算聯席會昨天審查銓敘部提送的十八趴改革方案查照案。藍綠兩陣營都發出甲級動員,到了下午進行對決時,藍營以十六比十三的優勢,通過廢止「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要點第三點之一」。委員會並表決通過譴責考試院長姚嘉文、銓敘部長朱武獻案,並建請將違法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議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場揚言下次委員會將提出復議,如果在委員會擋不住,未來提到院會時將「要求協商四個月」。
不過國親立委認為,不管執政黨再怎麼拖延杯葛,該案四個月後終將在院會表決,院會決議通過「廢止」後,銓敘部如果不主動廢止,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二條的規定,十八趴新方案兩個月後自動「失效」。
對於十八趴新方案在委員會遭廢止,是否會影響新方案的執行,朱武獻向媒體表示,「等院會通過(廢止)再說」。
昨天委員會審查時,朝野立委發言熱烈,綠營立委雖然出動護航、肯定十八趴的改革,但對於「做法」一樣有強烈的批評,令朱武獻臉色鐵青。
民進黨立委王淑慧痛批朱武獻這樣改,害得民進黨被罵、被吐口水,退休所得替代率為何要計列主管加給?這是圖利高官,並製造階級對立。「你們都站在自己角度,沒有利益迴避,所以人家才反對,」王淑慧大為不滿。
朱武獻則坦承大官沒有減到,把主管加給算入是因為主管比較辛苦,「如果拿掉主管會跳起來」。王淑慧一聽更加不滿,她說,「如果這樣改有人跳出來,叫他們來找我,我來負擔」。民進黨立委莊碩漢也說,「退休應儘量沒有階級之分」,加計主管加給會造成階級性,「要審慎考慮」。




廢止18%優存改革行政命令?待立法院會處理
(中央社記者王家俊台北二十三日電)立法院法制及預
算聯席委員會今天審查18%退休改革案行政命令,在國
親動員情況下,決議廢止,這項廢止案仍待院會處理。
考試院銓敘部長朱武獻擔心,因反制18%政策而來的預
算凍結案,會影響上百萬人次權益。
委員會下午存查銓敘部函請審議的「退休公務人員
一次退休金優惠存款辦法」,但攸關18%改革的「退休
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要點第三點之一」
修正案,原本提案查照,遭國親動員表決廢止。
儘管今天表決敗陣,但民進黨在重付表決時轉向投
贊成票。因此,下週由民進黨籍立委莊碩漢(台北縣)
擔任召集委員,法制及預算聯席會確認議事錄時,綠營
仍可能提復議。委員會可能再掀表決戰。
議主席、親民黨籍立委呂學樟(新竹市)解釋,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二條,行政命令經審查發現
違反、牴觸法律,應提報會議決後,通知原訂頒機關更
正或廢止。
委員會也決議,這項廢止案不需經黨團協商。但民
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若委員會這關擋不住,將拉
長戰線,提交院會四個月朝野協商。
委員會還通過譴責考試院長姚嘉文、朱武獻案,並
建請違法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議處。另通過兩項附帶決
議,請銓敘部會同教育部、國防部研商修正方案,檢討
退休金優存法源位階。避免侵犯司法權,國親也撤回原
擬將姚、朱送檢調的提案。
對於國親打算闖過委員會後在院會表決推翻「十八
趴」改革案,朱武獻說,等院會通過再說。
立法院一月決議,考試院應將軍公教退休所得合理
化改革方案送立院審查,在此之前應暫緩實施;立院並
凍結考試院與銓敘部部分預算。在野黨立委今天質疑銓
敘部違法、違憲動支預算,揚言提出告訴。
朱武獻說,立法院長王金平曾說一、二月份的錢可
以用。若相關預算遭凍,無法支應銓敘審定、考績升等
相關函件郵資,影響一百二十二萬人次權益,另有四千
多位貧困退休人員生活照顧也可能斷炊。950323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二十三日電)考試院長姚嘉文
今天表示,立法院委員會決議廢止18%退休改革案行政
命令,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修正方案內容,「要廢止又
要修改方案」,讓考試院無所適從;考試院會再與立院
溝通,待立法院院會通過後,再研商因應之道,不過,
期間公務人員退休改革方案持續推動,不會改變。
姚嘉文也強調,如果立法院院會最後通過的決議,
考試權獨立有被侵犯之虞,考試院會研究是否聲請大法
官會議解釋。
立法院法制及預算聯席委員下午存查銓敘部函請審
議的「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金優惠存款辦法」,但攸
關18%改革的「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
款要點第三點之一」修正案,原本提案查照,遭國親動
員表決廢止。委員會並通過譴責姚嘉文、銓敘部長朱武
獻。
姚嘉文表示,立法院委員會既要廢止行政命令,又
要考試院修改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有關分母計算方
式,決議讓考試院無所適從。
部分立委批銓敘部違法動支預算,姚嘉文說,他願
擔負政治責任;立法院一月決議凍結考試院與銓敘部部
分預算,他當時指示法定給付、維持機關運作費用、銓
敘退休業務等費用要照常支付,如果因為預算凍結而停
辦,影響層面大。
姚嘉文也說,雖然預算遭凍結,但今年春節慰問金
仍照常發放,不過,是否發放端午節慰問金,考試院會
再研究。950323


藍委廢18%行政命令 綠營決翻案
自由時報950324
〔記者李明賢、黃維助/台北報導〕立法院法制、預算聯席委員會昨日處理考試院函送的十八%改革方案查照案,國親在人數優勢下,表決廢止十八%改革方案行政命令,並通過對考試院長姚嘉文、銓敘部長朱武獻譴責案,但綠營下週將提復議尋求翻案。
一旦綠營在院會也擋不住藍軍廢止十八%改革方案的攻勢,這項改革方案恐將面臨退回原點的問題。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立院依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審查行政命令,屬實質立法的一環,若經院會決議廢止,原訂頒機關即應依規定處理。
包括「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金優惠存款辦法」、「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要點第三點之一」,均屬十八%改革配套法源,聯席會審查後,除一次退休金優存辦法順利完成查照外,公保優存要點修正案經朝野表決,遭到廢止。
民進黨團 擬下週提復議
對於十八%改革方案遭到杯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週會提復議,立委莊碩漢透露,不排除下週一藉由確認議事錄翻案,但國民黨大黨鞭曾永權強調會全力否決。
針對攸關十八%改革方案的公保優存要點修正案,聯席會以違反實質公平、程序正義、法律不溯及既往及憲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基本權利原則,及違反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五條第一款、第二款之規定為由,決議廢止這項行政命令的修正。
聯席會並決議,考試院無明確法律授權下,逕行實施公保優存要點,目無法紀,相關失職人員應移送監察院,聯席會也通過對於姚嘉文、朱武獻的譴責案。
聯席會另通過兩項附帶決議,要求考試院對所得替代率計算有關分母項目不應計列主管職務加給,軍教人員得以比照,朱武獻認為可研究辦理。另一附帶決議則建議銓敘部對於一次退休金優存辦法應以法律訂定。


姚嘉文:改革繼續 不計榮辱
〔記者范正祥、李明賢/台北報導〕對於立院法制、預算聯席會的決議,考試院長姚嘉文昨晚回應說,該項決議還沒送立法院院會通過,十八%改革還是正常作業,他不會在意個人的榮辱!
銓敘部長朱武獻指出,改革不分黨派,朝野應全力支持本案,但他也放話說,銓敘部將考慮是否暫停包括退休公教人員三節慰問金等部分「法定給付」。姚嘉文也說,預算被凍結,唯一可考慮的是緩發三節慰問金,若立法院堅持,試院考慮緩發端節慰問金。
姚嘉文指出,考試院秉持「照顧」、「協調」、「釋憲」等三個處理原則,也就是照顧公務人員權益不受兩院爭議影響,會繼續跟立院協調,若協調不成,只得訴諸大法官會議解釋,以維護考試院獨立行使職權。
至於凍結預算衍生的爭議,朱武獻指出,銓敘部基於維護公教人員權益才動用預算,立院竟然提出譴責案,他必須思考是否停止支付這些法定給付。
朱武獻解釋,儘管立院凍結銓敘部部分預算,但「法定給付」仍應照常支付,例如六十八年以前退休公務員三節慰問金,單身可領取一萬八千元,有配偶者可領三萬一千元,每年約有四千多人次;還有公務員考績升等、退休等相關權益告知,也要郵資,不然影響幅度將達一百二十二萬人次。
法定給付還包括中信局公保處有關殘障保險、死亡給付,還有退輔基金人事費等,影響超過二十八萬人。姚嘉文批評,聯席會做出兩個決議文,一個要廢止,一個要修改,到底是要怎麼樣?都沒整合!考試院將等立院院會做成決定後再採取行動。
至於被譴責預算凍結卻仍批示照常動支,姚嘉文指出,這是合法給付及維持政府機關正常運作的基本必要費用,「就算立院不解凍預算,我們還是要照付」、「我們沒有錯,法律責任我們承擔」。


八大爭議年資 擬一併處理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前天拜訪考試院時,除希望考試院妥善處理「黨職併公職」問題,也要求必須一併處理舊時代具爭議的八大類年資併計情形。銓敘部回應,相關問題會一併處理。
銓敘部清查發現,行憲以來曾被認定可併計公務年資者,不只「黨職併公職」,還有其他「八大類」,態樣概略如下:
第一類「日據時代年資」:日據時代台籍公務人員、公醫、日給雇員、公共埤圳嘉南大圳組合雇員,農業會、水產會、水利組合公益社團年資(採計至民國三十四年十月止)。
第二類「經歷證明採認」:此類因無主管機關在台灣,以初次履歷表填載有案並繳交足資證明的互保證件者為限。
第三類「臨時人員」:各機關臨時人員、屠宰管理員,以及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臨時造單員、送單員、催徵員的年資。
第四類「約聘僱人員」:限依規定送銓敘部登記備查者。
第五類「援外人員」: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秘書處職員年資、公務人員辭職後擔任援外技術團隊的年資、公務人員辭職一段期間後再以一般民眾身分擔任援外技術團隊工作年資、公務人員於任職前擔任援外技術團隊工作年資。
第六類「教育人員」:包括香港調景嶺、鳴遠、信義中學教職員年資,僑校年資,國語推行員、國語會秘書、國語指導員年資,依法介派至大專院校擔任安定小組工作的年資。
第七類「其他」:如各縣市政府雇用的林業推廣員年資。
第八類「私部門人員年資」:青年服務團年資、兵役協會幹事年資、糧食局耕者有其田年資、戰時訓練團年資、中國童子軍總會及所屬各級理事會專任工作人員年資、台灣省糧食局派駐農會倉儲查核人員年資、台灣省糧食局派駐農會安全管理員年資、曾在中英文教基金董事會及其前身中英庚款董事會任職年資、基隆碼頭工會規劃員年資、台中縣防護團及台中縣自衛總隊幹事年資、台灣省養豬科學研究所年資。


18%改制存廢留待立院表決

【中央日報 吳政峰.臺北訊】
立法院一月決議,考試院應將軍公教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送立院審查,在此之前應暫緩實施;立院並凍結考試院與銓敘部部分預算。藍軍立委昨日在立法院法制及預算聯席委員會上,表決通過廢止百分之十八利息退休改革案行政命令。不過,這項廢止案將留待立法院院會進行朝野表決。
立法院法制及預算聯席委員會昨日審查銓敘部函請審議的「退休公務人員一次退休金優惠存款辦法」,然而攸關十八趴改革的「退休公務人員公保養老給付金額優惠存款要點第三點之一」修正案,遭國親動員表決廢止。會議主席、親民黨立委呂學樟指出,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二條,行政命令經審查發現違反、牴觸法律,應提報會議決後,通知原訂頒機關更正或廢止。
委員會也決議,這項廢止案不需經黨團協商。但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強調,若委員會這關擋不住,將拉長戰線,提交院會四個月朝野協商。委員會還通過譴責考試院長姚嘉文、銓敘部長朱武獻案,並建請違法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議處。
對於委員會決議廢止百分之十八利息退休改革案行政命令,朱武獻擔憂說,若相關預算遭凍,無法支應銓敘審定、考績升等相關函件郵資,影響一百二十二萬人次權益,另有四千多位貧困退休人員生活照顧也可能斷炊。





相關附件一
下載「18%案媒體報導.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