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總幹事/羅德水 公告日期:95/3/8 點閱人數:1062
主題
全教會新聞稿-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一)
內容
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一)
軍職人員退休金【不是】國防經費
教育人員退休金【就是】教育經費
二套標準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95.03.07
翻閱行政院退輔會預算,95年度編列1039億退撫給付,這是國防人員的退撫支出。請注意這不包括現職軍事人員的新制退撫提撥,新制退撫提撥編在國防部,新制退撫年資給付則屬於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都不在上述金額中。
1039億如果加上國防部95年度預算2524億,合計是3563億,達到我國GDP的3.5%。
這半年多來,為了解決軍購的困局,美國方面傳來對我國沒有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理由是自編國防經費僅有2.5%GDP(約2500-2600億),我們的國防部、立法院各政黨也就跟著起舞,新的論調是:「把軍購特別預算攤平到年度預算,達到3%就給他過」。
親愛的台灣人民,軍職人員的退休給付也是人事成本,為何可以不計入國防經費?而教育人員的退休給付就要計入教育經費呢?
換另一個算法,教育人員的退休給付(舊制年資部分)如果也像國防這樣被排除在外,那麼我國的教育預算從4300億(GDP4.3%,92年)降為只剩3600億左右,約佔GDP3.5%,和各國相比,南韓4.2%、澳洲4.4%、美國5.3%、英國5.0%。
公校教育人員,從大學教授到小學教師,為了過去太晚建立儲金制,弄到現在每年政府還有700億左右要支付,軍人則有1000億左右,性質都相同,都是像一個企業早期不提撥退休準備金,直至公司發展到後期,人事成本當然鉅增。退休制度合不合理是一回事,但弄到累積成本要發作,再回過頭來鬥爭受雇者,我們的政府還真會當壞模範!
今年,教師們一定要向社會講明白:如果舊制退休給付要算入教育經費,那麼國防人員也要比照,於是請國防部不要再欺騙大家,國防經費今年是3563億,不是2524億,已佔GDP3.5%。
或者是,教育部一定要向社會承認:如果比照國防的算法,舊制退休年資給付不算在教育經費內,那麼我國一年的教育經費只有3600億,佔GDP3.5%,在各國之間是顯著落後的。
杜部長,請你不要再讓政府欺負教育,讓同一個國家內,可以兩種算法、兩種標準。要嘛大家要算、要嘛大家都不算,或者以定額標準分年攤提這段歷史成本,(例如以40年,每年250億攤提國防人員舊制退撫,250億教育人員舊制退撫)。就是不能讓政府一方面跟人家說教育仍有GDP4.3%的預算經費,一方面又說國防經費未達3%,再這樣說,政府就是騙子。
聯絡人:副理事長楊秀碧0982-939-522
02-2567-5117 0933-275-925
相關附件一
下載「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一).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