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主任/閻玉華 公告日期:95/3/1 點閱人數:1080
主題
(代轉)『吾思吾師』找回教師熱情與尊嚴徵文活動
內容
『吾思吾師』找回教師熱情與尊嚴徵文活動

截稿日期:95年12月31日止
來稿歡迎以電子檔寄:young@lihpao.com 或郵寄: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台灣立報企劃組蕭揚收;如欲退稿請附回郵信封。

企劃單位:台灣立報社
主辦單位: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縣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企劃緣起

我國自古以來,「師」之一職即居崇高地位,被列入五倫「天、地、君、親、師」中;不論平民百姓或王公貴冑皆禮敬其師。儒家代表人物孔丘更是萬世景仰的「大成至聖先師」,為了紀念孔老夫子對教育之貢獻,以其誕辰訂為教師節,至今仍是我國重要節日之一。

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及西風東漸,許多不合時宜的傳統已漸揚棄,但「尊師」卻是中外皆然的文化思維。台灣在威權統治解體,經歷民主轉型的陣痛後,許多美好的傳統似也隨之被掃入歷史灰燼中。校園民主容或是時代所向,但「師」的尊嚴卻未獲應有的尊重與維護,由層出不窮的師生及親師衝突中,教師總成眾矢之的即可見一斑。

我們何能期望動輒得咎的老師教出樂觀正直的學生?緊繃對立的校園氛圍又何能讓授教的「心平」被教的「氣和」?因此,為了國家長遠計,也為了後世子孫想,我們期望藉著分享真實、溫暖人心的師生情互相勉勵,喚起眾人內心深處美好、柔軟的回憶,一同來營造詳和、充滿關懷及希望的校園新氣象。

不論教師、家長或學生,歡迎將生命過程中曾經的感動與大家分享,也讓曾經真心關懷、無私付出的恩師知道,多少年後當年的教誨,溫馨猶在。

執行構想

1.自即日起至95年12月31日止,在台灣立報刊頭刊登徵稿啟事,內容為感念求學過程中的恩師,不論是愛心的關懷或嚴格的訓誨,來稿字數限1000字以內,每週擇優選用兩篇,每字2元。文章刊登於台灣立報報第10版生活版面。
2.另徵求提供良師訊息,入選者台灣立報除派記者前往採訪外,另致贈台灣立報為期一個月的免費贈閱優惠。報導刊登於本報第五版新聞版面。
3.上述兩項內容將於本活動結束後,集結成書,贈送各國小、國中及高中圖書館,供學生借閱並作教師惕厲自勉之最佳出版品。
4.除上述本報刊登徵文啟事外,另透過全國各地家長團體、全國教師團體廣為宣揚、邀稿,擴大參與對象;落實本報對社會教化使命,強化教育專業論述及形象。
5.投稿以電子檔或紙本郵寄皆可,由本報企劃組負責初選,編輯群作最後定案。
6.以真實姓名或筆名投稿不拘,惟請附本人身份證影本、銀行或郵局帳號,本報有權對來稿刪修;經採用作品於集結出書時,不再另支稿酬。
7.來稿歡迎以電子檔寄:young@lihpao.com或郵寄: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台灣立報企劃組蕭揚收;如欲退稿請附回郵信封。
相關網址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ntamail/20060221122234.html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